957387_38  

站在醫生的立場,汐止國泰醫院兒科主治醫師羅巧微很坦白地說,「醫師會主動告訴你藥裡面含有抗生素,這個醫生已經很不錯了!」因為碰過反彈強烈的父母,甚至當場大發雷霆的都有,有些醫師甚至選擇不主動告知。羅巧微醫師說明,一般門診使用的抗生素屬於輕量級,通常吃完一陣子後,就不具任何影響。當然,我們仍不希望常常使用抗生素,不過在有需要使用的時候,也不需過度擔心,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完整療程,才是抗生素正確的使用方式。

抗生素的治療及副作用
抗生素的作用在於治療「細菌」性的感染。可分為局部用藥和全身用藥。局部用藥如:藥膏類、耳藥、眼藥,全身性用藥如:口服、靜脈注射。
哪些病症會使用到抗生素作為治療呢?輕症(門診用藥)如:輕微肺炎、中耳炎、鼻竇炎、輕微且沒有發燒的泌尿道感染、輕微的蜂窩性組織炎等。其它比較嚴重的病症,像是嚴重的肺炎、敗血症、腦膜炎、腎臟炎、腹膜炎、闌尾炎等,任何一個系統的細菌性感染都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的副作用,在小兒門診微量的用藥上,最常見的是腸胃不適,可能會有肚子痛、拉肚子的情況,再來則因小朋友的狀況而有不同,有些會出現過敏現象,輕如一點點皮膚癢、皮膚紅,重則臉腫起來、呼吸會喘也可能發生。其他副作用則需要長時間的使用才可能發生。
副作用不一定在孩子第一次使用時就會發生,因為抗生素有很多不同的家族,若出現過敏等不適的副作用現象,就要把藥名記下來(或藥單留下來備用),下次帶孩子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以避免同一類的抗生素再使用。


孩子有沒有蠶豆症,或對哪些藥物過敏,若醫師忽略,請主動告知醫師。

只能殺細菌,不能殺病毒
一般常見的感冒與流行性感冒,多數都由病毒引起,通常約一個星期就會自行康復。抗生素無法殺死病毒,也無法減緩發燒、流鼻水、喉嚨痛、發炎、或疼痛等症狀,因此感冒通常不需要抗生素。但是如果症狀超過一星期,則應再尋求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Q1、孩子明明是感冒,為什麼醫師卻開抗生素?

羅巧微醫師說明,一般我們說的感冒通常指的是病毒感染的感冒,單純的病毒感染,的確是不用吃抗生素的。可是在病毒感染的後期,有一部分的小朋友(大部分的小朋友自己會好)會出現病毒感染後的細菌性併發症,即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等,這些細菌性併發症的前身都是感冒,也就是說,通常是感冒了一段時間後發生的細菌性併發症,這個時候要需要吃抗生素來治療。

瞭解感冒的症狀
當孩子感冒,沒有發燒而只有流鼻涕或咳嗽時,代表感冒病毒感染了孩子的鼻子與氣管,此時鼻子會產生清澈的鼻涕,以幫助清洗出鼻子與鼻竇中的病毒。23天後,身體的免疫細胞開始反擊,此時鼻涕會變成白色或黃色。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並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抗生素也無法消除或減緩這些症狀。

Q2、前幾天就診,醫生說是感冒,今天卻又診斷為肺炎,是不是誤診?
羅巧微醫師解釋,肺炎通常是感冒的後遺症,也就是說絕大部分是先有感冒,後來才會逐漸演變成肺炎併發症。至於感冒併發成肺炎的原因,羅巧微醫師指出,以肺炎鏈球菌為例(肺炎也可能是其他細菌引起),有打疫苗跟沒打疫苗的小朋友併發肺炎的機率就不一樣,此外,小朋友的營養狀態、感冒後休息的狀態、週遭環境有沒有肺炎細菌,甚至有些小朋友鼻腔裡面就有共生肺炎細菌,跟身體健康、所處環境、過敏體質都有關係。
總言之,如果只是病毒感染的一般感冒,是不需要吃抗生素的,即使吃了抗生素也不會好得比較快。除非是在後期有併發細菌性感染,才會使用到抗生素治療。

Q3、細菌性感染就一定要使用抗生素嗎?
某些特定的細菌一定要使用抗生素,也有一些細菌是自己就會好的,羅巧微醫師表示,比方說黴漿菌,它是一種引起輕微肺炎的常見細菌,有吃抗生素會好得比較快,但就算沒有吃抗生素,也會自己慢慢好,這個時候是否使用抗生素作為治療,就視病況而定。

Q4、使用抗生素有一定療程時間,不可自行停藥?
理論上,細菌性感染一定要把整個療程的藥物吃完,以扁桃腺為例,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型鏈球菌,病患可能吃了34天就感覺喉嚨不痛了,但這型細菌的完整療程是10天,就一定要吃完10天的藥物,才能殺光體內所有的A型鏈球菌。
每個病症的療程長短則要視醫師的診斷而定,羅巧微醫師解釋,並非中耳炎就一定是吃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要看病患的反應,治療過程中要追蹤,於回診中確認藥物是否發揮效用,也許第一次用的藥沒效,就要換第二種藥,一直到病症完全解除為止。所以每一種病症的完整療程沒有一定的天數,要視病情而論。
那麼,抗生素的使用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停藥呢?除了服用完整個療程後,在醫師的確認下停藥之外,還有另一種情況,醫師也可能指示停藥。同樣以扁桃腺發炎為例,羅巧微醫師說明,醫師在診療時發現病患有化膿等類似細菌性感染的症狀時,可能就會先開立抗生素的藥物作為治療,待檢查報告出爐後,結果並不是細菌感染,而是病毒感染時,醫師就會指示停藥。

Q5、服用抗生素不能自行停藥的原因?
細菌會培養出抗藥性!也就是說,如果病患只吃了幾天,感覺症狀解除了,就自行停藥,細菌可能只被殺死了一半,剩下的一半,通常是比較強壯的一群細菌,它們就會在體內繼續繁殖,變成更多厲害的細菌。到時候患者就要吃更強效的抗生素或打針,才能再把這些已經有抗藥性的細菌殺乾淨。
抗生素的濫用,也會造成孩子體內的細菌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具抗藥性。若是每次才一點小感冒就使用抗生素,有一天孩子身上的細菌就會無藥可醫。

保護你的孩子
當醫生告訴你藥裡面含有抗生素,羅巧微醫師提醒,父母要先確認以下的事項。

  1. 1.    若藥物為水藥劑型的抗生素,即一個瓶子裡面裝有藥粉,要自行加水混合的藥物,在領藥時就要跟藥師確認清楚,要加水到幾cc.後混合使用。之後每一次餵藥時,都要搖晃均勻。以前曾經有父母加太多或太少水量的情形,還有阿公阿嬤直接將藥粉倒出來給孩子吃的狀況。
  2. 2.    請教醫師這個藥物預計要吃多久,中間需不需要回來看診。羅巧微醫師說明,例如,若是患有鼻竇炎的孩子,醫師預計這個小朋友可能要用兩個禮拜的藥,但不會第一次就開這麼多的藥給他,通常會先開個35天,再請父母帶孩子回來複診,確認藥物對他來說是否有效,或是否有拉肚子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以協助患者快速地恢復健康。

原文轉載: http://www.dadupo.com.tw/m-u/2013/9/b-1.htm

red-animated

朋友,請問兩個問題:
1.您是否同意健康是最重要的?
2.您是否想擁有財富+自由的生活?
如果您回答「Yes」, 那就不用再猶豫了, Vemma維瑪是你最好的選擇!

ok-2 

★ 加盟 【富爸爸推薦的】VEMMA 簡單 三步驟  

1.填寫表格免費體驗 => vemma~

2.隨時留意 E-mail 信件(確認垃圾信件夾),留意重要消息

3.免費參加線上中文簡報事業說明會!!

   聯絡 艾翎 引導你參觀線上辦公室 & 索取說明會議網址

 

艾翎  Esther 聯絡方式

FBhttp://www.facebook.com/vemmaesther 

E-mail:vemmaesther@gmail.com

Skypevemmaesther

 

★掌握絕佳難得機會,賺到提早退休自由人生★

年青人白手起家、中年人東山再起、老年人富享晚年 

VEMMA,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 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聯盟營銷∣網路營銷∣聯盟行銷∣網路行銷 ∣網路行銷∣直銷∣聯盟行銷∣策略行銷∣夥伴行銷 ∣program∣計劃∣退休計劃∣引薦計畫∣加盟創業∣創業平台∣soho創業∣網路創業∣事業計畫盟創業∣創業商機∣兼職創業機會∣賺錢平臺∣在家工 作∣在家創業∣SOHO族∣宅經濟∣在家創業∣部落格賺錢 ∣soho ∣財務自由∣財務計劃∣財務自由的生活∣百萬年薪∣幸福快樂∣ 投資∣創業∣富裕生活∣快速致富∣秘密∣成功∣網創∣網路工作∣網絡商機∣網路創業∣網絡生意∣網路事業∣網絡賺錢∣ 網賺∣網路開店∣網絡創業∣ 網絡商機∣網路空間網絡營銷∣低成本行銷∣低成本創業∣小本創業∣快速回本∣小額加∣打工∣兼職收入∣兼職機會∣兼職加薪∣替自己加薪∣打工賺錢∣招聘∣ 兼職創業∣ 商業資訊∣VB∣賺錢方法∣旅行∣夢想∣國際∣全世界∣個人品牌∣事業經營∣免費試用 ∣電子商務∣人生∣大學生∣生意∣∣賺錢方法∣旅行∣夢想∣國際∣全世界∣個人品牌∣事業經營∣免費試用 ∣電子商務∣人生∣大學生∣生意∣

arrow
arrow

    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