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的妳,是否像我一樣,每天自起床後就有忙不完的事情,等到終於有時間坐下好好休息時,才赫然發現一天的時光已悄然飛逝,留下的只是一身痠痛和對歲月如梭的感嘆。

典型的一天可能像是這樣:起床梳洗、做早餐、幫寶寶換尿布、準備嬰兒食物、餵寶寶吃早飯、帶寶寶出門買菜、餵寶寶吃午飯……當寶寶累了,妳安撫寶寶的哭鬧不耐,抱他回房睡覺。

寧靜的片刻來臨,你把握時間來收 E-MAIL 和打理一頓午飯。

接著,妳又開始忙著洗碗、倒垃圾、幫寶寶換尿布、陪他玩、做晚飯……當妳把全家人都餵飽了,寶寶也上床睡覺後,十分疲憊的妳,再把成堆的髒衣服丟入洗衣機……

呼,忙碌的一天終於告一段落!現在的妳,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賴在沙發、呆坐在電視前讓腦袋完全放空……說什麼健身運動、看雜誌、針織、學英文,甚至跟老公喝茶談心……這些都是美好的理想 (或空想),「也許」有一天,妳會有動力開始做這些事情……


想像一下,如果妳在養育孩子的同時,不但能整頓好家務,而且每天還能空出一兩個小時給自己,那該有多好!

因此,本篇文章集結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媽媽們打理家務的技巧和撇步,在此與忙碌的妳來一同分享。

也許,妳忙裡偷閒的日子將不再遙不可及,屬於妳自己的時間也不會只侷限在睡前的電視上了……

首先,請妳先自我檢視一下,哪些事情占用了妳每天最多的精力和時間。

因為每個人的行事風格都不同,有些人花很多時間在洗碗做飯,有些人則花很多時間在拖地洗衣,也有人把時間耗在整理房間上,永遠有折不完的衣服和收不完的玩具……因此,找到「問題的癥結」很重要,這樣妳才能找到更有效率的小撇步。那麼,每天要省下一兩個小時來給自己也就沒那麼困難囉!

當妳在廚房時……

  • 雖然隨時洗碗和整理廚餘是美德,但你如果每天固定把白天的碗盤留到下午一次洗畢,會比每次用碗盤就每次洗來得省時省事。
  • 媽媽們都想給寶寶最新鮮營養的食材,但是餐餐做食物泥的確很累人。其實,只要善用冷凍庫和密封袋,妳一樣能保留食物的營養和美味。試著一次為寶寶做多日分量的食物泥,然後按餐次分裝,需要時只要加熱即可,方便又快速。
  • 用磁鐵在冰箱上貼一張冰庫存貨清單吧!這樣你就能確保食物在期限內被使用,也不用每次要找什麼都得把冰庫翻箱倒櫃一番。
  • 帶孩子還要每天做三菜一湯很困難,試著將食材以一大鍋搞定吧!比如說,燉肉的時候順便加入紅蘿蔔、香菇和花椰菜。或者善用電鍋,在蒸飯的時候順便加入豆子、玉米或地瓜。這樣家人同樣能享用到食物的多元營養,還能減少成堆待洗的碗盤。

 

在孩子的臥室裡……

  • 將孩子的衣服以收納小格來收藏,妳就能省下吊掛或摺衣的時間。妳甚至還能將孩子的衣服搭配好後,一套套放進收納小盒或收納袋裡,這樣子每次只要拿出一個袋子就能解決孩子早上的衣服危機了!
  • 為孩子選購同款同色的襪子。想想看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家裡為那些形單影隻的襪子找它們的另一半……
  • 將孩子的玩具輪替收藏。將孩子的玩具分兩組,一組放在孩子的房間玩,另一組則收進儲藏室。等隔一陣子再拿出另一組給孩子玩,把第一組收起來。這樣子不但能延長孩子對玩具的興趣,也能減少妳每次收拾玩具的時間。
  • 在孩子的衣櫃或床下放置一個收藏箱,只要發現衣服太小,就直接放進箱子裡,以省下每季清倉整理的大動作。
  • 在寶寶的床單下多放一層防水墊或厚床單,在孩子不小心尿床時能方便清理。

 

事先的計畫與作息調整……

  • 身為家務管理者,妳需要與老公溝通如何分擔,同時也別忘了傾聽他的聲音,把他擅長或樂意效勞的項目交給他,並討論彼此的期待 (比如說:哪些事需要在何時完成),讓整頓家務事半功倍。
  • 不管妳喜歡用小本子還是手機,隨時列下妳的待辦事項吧!因為大多數人當了媽媽以後都像我一樣成了健忘族。因此,不要再試探自己的記憶能力了,動手記下來吧!
  • 學習說「不」!當別人有邀約或請求時,別當下急著答應。告訴對方妳會去看一下行事曆,確認是否有其他事要辦後再回覆。如果經過評估,發現自己可能無法做到,就要學習說不,拒當濫好人。
  • 在做容易耗時的家事時,設置提醒鈴來控制時間。
  • 擬定「本週菜單」(包括哪天做菜、哪天外食)。這樣不但能減少你每天思考要做什麼菜的壓力,也能省掉幾趟買菜和排隊結帳的時間,更能免去那些因漏掉食材而再次補貨的冤枉之旅。況且,事先擬好菜單能幫助你善用食材,既省錢又不浪費。
  • 試著比孩子早一步起床。這一點對「夜媽族」可能是一大挑戰!但我自己的經驗是,當我比孩子還早起床半小時時,我更能享受早晨的咖啡、有時間打扮自己、自我形象更良好,況且,這半小時的效率通常比接下來一邊哄小孩一邊做事的效率高很多!
  • 讓孩子提早入睡。現代的父母們因為作息較晚,因此很自然就讓孩子太晚上床睡覺。檢視一下你的孩子都是幾點睡覺,如果可以的話,讓孩子提早半小時回房入睡,這樣孩子隔天不但有較高的學習力與專注力,你跟老公的夜晚也會更加美麗……
  • 挑時機一心二用。比如說:看電視的時候,順便拿衣服來摺或縫個鬆脫的釦子;幫孩子洗澡時,順便清洗浴室……

記得從前我年少無知,總以為當全職媽媽=喝下午茶的貴婦,現在自己為人妻人母才明白全職媽媽的辛苦。

話雖如此,要在忙碌的家務中偷得片刻閒也不是不可能,只要有一個願意放下「完美主義」的心,再加上一些家務管理訣竅,也許距離悠閒喝下午茶的日子還有點遠,但能偷個閒在家煮杯咖啡、讀本好書也挺不錯的!

( 轉載自 http://babynews.in-mommy.com/2014/04/great-time-management-tips.html)

ok-2 

 

★ 加盟 【富爸爸推薦的】VEMMA 簡單 三步驟  

1.填寫表格免費體驗 => vemma~

2.隨時留意 E-mail 信件(確認垃圾信件夾),留意重要消息

3.免費參加線上中文簡報事業說明會!!

   聯絡 艾翎 引導你參觀線上辦公室 & 索取說明會議網址

 

艾翎  Esther 聯絡方式

FBhttp://www.facebook.com/vemmaesther 

E-mail:vemmaesther@gmail.com

Skypevemmaesther

 

★掌握絕佳難得機會,賺到提早退休自由人生★

年青人白手起家、中年人東山再起、老年人富享晚年 

VEMMA,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 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聯盟營銷∣網路營銷∣聯盟行銷∣網路行銷 ∣網路行銷∣直銷∣聯盟行銷∣策略行銷∣夥伴行銷 ∣program∣計劃∣退休計劃∣引薦計畫∣加盟創業∣創業平台∣soho創業∣網路創業∣事業計畫盟創業∣創業商機∣兼職創業機會∣賺錢平臺∣在家工 作∣在家創業∣SOHO族∣宅經濟∣在家創業∣部落格賺錢 ∣soho ∣財務自由∣財務計劃∣財務自由的生活∣百萬年薪∣幸福快樂∣ 投資∣創業∣富裕生活∣快速致富∣秘密∣成功∣網創∣網路工作∣網絡商機∣網路創業∣網絡生意∣網路事業∣網絡賺錢∣ 網賺∣網路開店∣網絡創業∣ 網絡商機∣網路空間網絡營銷∣低成本行銷∣低成本創業∣小本創業∣快速回本∣小額加∣打工∣兼職收入∣兼職機會∣兼職加薪∣替自己加薪∣打工賺錢∣招聘∣ 兼職創業∣ 商業資訊∣VB∣賺錢方法∣旅行∣夢想∣國際∣全世界∣個人品牌∣事業經營∣免費試用 ∣電子商務∣人生∣大學生∣生意∣∣賺錢方法∣旅行∣夢想∣國際∣全世界∣個人品牌∣事業經營∣免費試用 ∣電子商務∣人生∣大學生∣生意∣

arrow
arrow

    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